中共阳泉市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02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至12月,省委第九巡视组对阳泉市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9日,省委巡视组向阳泉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

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指出了4方面13项问题,并就抓好整改提出4方面建议要求。市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是对阳泉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阳泉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和有力促进。市委深刻认识到,省委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把脉精准、切中要害,为我们解决深层次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扛稳巡视整改政治责任,通过狠抓整改,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争先进位;必须把抓好整改与加强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真正使巡视整改、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过程,成为阳泉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二、强化组织实施,扎实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落细

市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条条落实、事事落地。一是直接抓、带头改。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成立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挂帅,多次召集责任部门研究部署,逐条逐项对照反馈问题和整改建议,制定“三个清单”,完善整改方案,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专题会和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15次,并深入基层调研督导,直接领导和推进全市巡视整改工作。同时,市委常委、市级领导干部带头抓整改,逐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全面改、深入改。二是持续抓、盯着改。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有关工作的通知》,将重要整改事项纳入“13710”督办系统,坚持全程问效,实施台账管理,市委督查委定期汇总相关情况上报市委主要领导阅处。在抓好本轮巡视整改的同时,针对上一轮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未整改完的问题,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统筹抓、务实改。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在全市组织开展“四聚焦四提升”活动,把深化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助推高质量发展等结合起来,确保真改实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注重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推动长治长效。

三、紧盯反馈问题,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年来,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各项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扎实成效。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深入,推动资源型城市走出‘矿竭城衰’困局、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成效不明显”方面整改情况

1.着力解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不够的问题。

一是抓好理论武装,提升学用广度深度。市委带头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2021年,市委常委会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0次,组织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34次。市委书记雷健坤署名文章《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阳泉篇章》在《前进》杂志刊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班子强化示范引领、市级领导分片深入、基层党组织自主创新,通过开展党员大轮训、专题宣讲、老同志现身说法、广场党课等,推动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平台,组织开展党史知识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在线答题等系列活动,提升学习覆盖面和参与度。实施红色领航战略,完成百团大战纪念馆改陈布展,修缮开放“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被中宣部列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宣传重点,累计接待省内外参观学习团体2800余批次,23.5万余人次,在人民日报、山西日报等央媒省媒报道410篇。创新开展“十万党员结对认亲、排忧解难温暖民心”行动,6.3万余名党员结对认亲2.2万困难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万余件。二是抓实干部培训,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三篇光辉文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必修课程,开设服务转型发展专题辅导等精品课程。举办市管县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共安排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19讲、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课42讲。三是抓好宣传推介,在市级媒体创办“十大战略进行时”等品牌栏目,全面展示阳泉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数字经济”“智慧医疗”等重点工作在央媒省媒集中报道,打响了“中共创建第一城”的红色品牌,擦亮了“智车之城”新名片,进一步凝聚起全市上下转型蹚路的共识合力。

2.着力解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够系统深入的问题。

一是重大改革深入推进。国企改革进程加快,市属、县属“僵尸企业”处置完成。稳步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的国有资本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规范了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全市187户企业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全部完成,持续拓展试点成果。二是狠抓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2021年1-12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94,优良天数比例71.5%,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2%,完成省下达约束性指标。深入推进私挖滥采和涉煤涉矿工程毁坏土地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编制《阳泉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三是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成立融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建立向地方国有金融机构派出股权董事制度,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社保基金平稳运行。成立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完善疫情监测预警和调度指挥系统;有效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四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出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明确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0%以上用于支持产业项目。持续做好扶贫项目资金和运行监管。

3.着力解决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成效不明显、经济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问题依然突出的问题。

一是抓投资、促发展。2021年全市经济总量和增量实现同步跃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16.6亿元,连续跨越800亿、900亿两个台阶,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当年组织上报省级重点工程项目31个,总投资363.95亿元,年度完成投资78.47亿元,为全市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调结构、促转型。印发《阳泉市“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阳泉市“十四五”新材料产业规划》等规划,重点建设中烨新能源锂电石墨负极材料、多氟多年产2万吨六氟磷酸锂及添加剂、华豹20万吨绿色涂层材料智造产业等项目。2021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6%。三是优环境、强服务。对标“三无”“三可”要求,实施营商环境首位战略。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市级行政许可类事项可全程网办率达97.26%;推进“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改革,全市开发区打造平台3487亩,已为49个企业项目开展全代办服务。2021年,全市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8%;抓好企业培育,全市开发区共有“四上”企业221家,同比增长19.5%,其中规上工业企业86家。四是育主体、扶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净增72户,15户企业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完成股改的企业成功申报省级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奖励资金。

4.着力解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高的问题。

一是加大文教体等民生事业投入。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文明创建,建成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2个实践所、754个实践站,覆盖率分别达到100%、100%、99.6%。规上文化企业达到17家。“中共创建第一城”题材大型现代晋剧《铸城》在太原首演。我市4处遗址被公布为省级红色文化遗址。推动文旅融合,举办了关公文化节、娘子关河灯节、桃林沟桃花节等系列节庆活动。打造“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等工业旅游示范点,举办“新阳泉·最山西”2021年“石评梅杯”全国大学生文创大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效提升教师待遇;成立16个教育集团,建设改造寄宿制学校,进一步优化了城乡教育布局。全面提升县区医疗集团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场地建设。二是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强化扫黑除恶“打财断血”力度。2021年,全市实现“三零”的村(社区)776个,企事业单位20693个,创建工作专项考核排全省第一。加强住建领域信访矛盾化解。三是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精细化。高质量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成区雨污分流排水管网改造(一期)、后底沟防洪改造工程已完工。市殡仪馆迁建项目于2021年12月完成主体建筑封顶。初步构建起“1+4+1”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建立完善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提升城市交通智能管理水平。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方面整改情况。

1.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够牢实、一些权力集中部门腐败问题仍多发易发的问题。

一是以制度压实责任。市委出台《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办法》,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用好“第一种形态”,全面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监督检查和整改问效,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见效。二是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市管党组织集中性、全覆盖政治监督专项检查。聚焦严明政治纪律,严查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开展市纪委书记与县(区)委常委班子成员集体廉政谈话。三是对权力集中部门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组织开展整改情况评估验收,做实十二届市委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四是不断完善权力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机制。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推进全市84个部门、领域、行业75项“不能腐”制度建设并组织合法合规性评审,行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五是一体推进“三不”。开展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情况“回头看”,推动全部整改到位。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开好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惩治、教育、警示的综合效应全面提升。

2.着力解决日常监督落深落细不够的问题。

一是制定《〈阳泉市党委(党组)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责任清单〉等三个责任清单》,探索一谈话、一述评、一促改、一档案等“四个一”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二是抓好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任前警示教育,审慎做好换届人选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三是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针对重要岗位、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关键少数”违纪违法案件。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政法干警“害群之马”。出台《阳泉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全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导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160次,主动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提出并督促落实纪检监察建议。四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能源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单独建账、优先查处。五是采取集中审计、专业审计等方式,对市县两级具有单独财务的基层站所、事业单位及全市社区上一届换届以来财务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开展对全市审计系统巡察反馈整改情况“回头看”。对全市农村上届农村两委财务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对村支两委主干进行离任审计。

3.着力解决作风建设根基不够牢、“四风”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保持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的力度强度,坚决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以及“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深入整治“督检考”过多过频等问题。保持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恒心韧劲,严厉整治换届期间“吃喝风”、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2021年,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6件。二是强化曝光震慑,建立长效机制,4批次公开曝光我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修订完善制度,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三是开展“四聚焦四提升”专项活动,聚焦政策执行、任务攻坚、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中梗阻”问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推进转型发展。四是持续整治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新官不理旧账、冷硬横推等问题,坚决整治履职尽责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不足,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方面整改情况。

1.着力解决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聚焦提升政治能力、激励担当作为,举办全市第四期、第五期县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新任县乡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二是运用《阳泉市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办法》,对县区、市直部门领导班子进行政治素质考察考核。三是结合县区领导班子换届,深入了解干部日常政治表现,按照政治素质5方面28项具体内容考察换届人选,严把干部考察“政治关”。四是健全干部履职尽责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组织开展市直单位干部专题调研,对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

2.着力解决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选人用人不够科学的问题。

一是开展干部队伍建设“五个一批”专项行动,全力构建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机制。对市直单位关键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科级干部进行全面摸底,指导相关单位开展针对性轮岗交流,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制定完善《市管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办法》等各类制度表册,规范化推进干部档案工作。二是抓住2021年市县乡换届契机,选拔任用一批市直部门专业化干部、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和省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提升县区领导班子专业能力。三是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办法》,制定《关于大力选拔“三强两好”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全面开展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四是加快创新平台打造。出台《关于支持山西智创城NO.7创新发展十条措施》,2021年,我市新增国家级人才创新创业平台1家、创业孵化基地1家,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众创空间1家、技术创新中心2家、创业示范园区1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五是持续拓宽引才渠道,出台人才引进11个配套办法,出台《阳泉市激励企业引才育才办法(试行)》。全职引进1名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39名高层次人才和4个科研团队,全职引进博士24名,4名省派科技博士到我市挂职工作。实施“优秀青年人才引进计划”,2021年全市引进170人(硕士研究生127人)。六是完善人才经费投入增长机制,2021年全市人才工作和计划经费增长67.75%。七是全市共与60所高校签订省校合作基地协议113项,建成各类基地73个,吸引了130多所高校3000余名师生来我市开展社会实践和学习考察。

3.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以考促建夯实基础,把基层党建考核结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2021年,在全市建立各级党(工)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结合走访慰问深入联系点解决实际问题5524人次。二是制订《关于加强对县(区)委、市直部门党组(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意见》,在全市各领域开展第二批基层党组织“百点示范”创建活动,命名表彰100个示范点,推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有效落实。三是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村(社)“两委”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主干620人、班子成员3565人。全市合并产生的新村均及时配备了党组织负责人。县区国企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

4.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一是匡正用人导向,在县区换届中选拔重用了一批敢试敢闯、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二是开展“担当作为表现突出干部”评选工作,2020年度担当作为干部中被提拔的共有22名,职级晋升18人,进一步使用8人。三是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用好用活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营造锐意改革创新、大胆先行先试的良好环境。四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改革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摒弃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的思想,敢于打破常规,善于开拓创新,以创新思路推动工作落实,以担当实干推动事业发展。

(四)关于“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不够健全,抓常抓长还需进一步加力”方面整改情况。

1.持续抓好上次巡视反馈中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

一是多项经济指标争先进位。2021年,全市一产增加值增长8.5%,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列全省第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1%,列全省第7。全年进出口总额完成13.1亿元,列全省第7。二是制定《阳泉市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国有建设用地处置暂行办法》,完成“僵尸企业”处置,盘活62宗土地共计2540.3亩,盘活房屋建筑物面积50.4万平米。三是加强干部培养选用。开展年轻干部交流任职、“墩苗”历练等专项行动,分层次建立4个优秀年轻干部库,去年以来择优选派23名年轻干部到县乡任职,选派23名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巡察一线实践历练。

2.着力抓好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扫尾工作,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一是积极谋划能源革命标杆类项目。我市2个项目纳入全省能源革命综改试点重大引领示范项目,其中,华阳新材料高效单晶双面太阳电池组件项目,总投资10亿元,2021年完成投资4.1亿元;西上庄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总投资4.67亿元,2021年完成投资1.25亿元。推动西上庄、坤宁、同意煤矿等优质产能矿井建设,加快“漾电送冀”进度,盂县裕光电厂圆满实现双机投产发电,裕光500千伏外送通道已建成投用。实施阳泉东天然气(煤层气)储气调峰项目和保安煤矿煤层气项目,保障燃气供应。煤层气制金刚石项目登上《焦点访谈》,向全国展示我市从“炭”到“碳”的高质量转型成果。我市获批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二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速16.6%,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5个百分点。全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容量占比达到29%。百万千瓦级光伏领跑基地运行良好,璞润朗3万千瓦分散式风电建成。我市入围第一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和1+3+N城市级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车城网-车路智行新生态项目”正式启动实施。山西智创城NO.7、Apllopark等平台投入运营,中电数字经济产业园进展顺利,吸引新石器智航等一批企业落户阳泉,2021年规模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54.2%。三是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工作。

四、持续巩固拓展,确保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市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巡视整改新成效带动全市整体工作上水平。

一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引深学用新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阳泉全面、准确、有效落实。

二要进一步扛牢整改责任,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作为长期重大任务来落实,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举一反三,对于发现的其他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切实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强的韧劲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严明整改纪律,加强督促提醒和督查考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巡视整改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三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下大力气查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三不”。持续深化创优营商环境“五清行动”专项政治监督,构建“承诺、监督、评议、汇报”工作闭环。建立健全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贯彻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坚持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树立“三强两好”选人用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做到提神、提标、提质、提速、提效,努力锻造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测评体系,明确奖惩措施,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氛围,引导干部敢闯敢拼、争创一流。

五要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第一关切、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第一责任,确保阳泉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抓好产业转型的两个方面,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构建“4+N”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施创新引领战略,打好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升级、创新人才集聚和创新文化提升的“组合拳”。加快推进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开发区等重点改革,为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实施开放格局重塑战略,推动我市更好融入中部城市群、对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打造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交通、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工作,加快推动“五大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城乡一体、共同富裕的市域样板。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单位:阳泉市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353-2293491;电子邮箱:yqsw2293491@163.com。


中共阳泉市委            

2022年4月